0409

(解放版

秋毫(十一)

♤大概算是刑侦。



他是一个天生的犯罪分子。

——


齐思钧把男孩带进审讯室,郭文韬已经在里面等着了,郭文韬示意他把男孩留下,去把周峻纬换进来,齐思钧轻轻点头,出去。

“曾庆阳是吧,今年多大了?”郭文韬看着眼前的男孩,使劲咬住腮边的肉,让自己不再在意他的年龄,用对待一个普通杀人犯的态度对他。

“我今年八岁,再过半个月我就九岁了,”曾庆阳眨眨眼睛,“叔叔,我是犯了什么错吗?我很乖的。”

郭文韬感觉到一股血腥味席卷了他的口腔,曾庆阳的脸模糊了他的视线,年幼的脸上正常到不正常的表情,一点儿紧张意味都没有的语言,无不昭示着,这个小孩,确实是个天生的犯罪分子。

郭文韬还未继续开口,周峻纬已经敲敲门进来坐下。

看到郭文韬脸色不对,周峻纬把手放到他的肩膀,稍微用力沉了沉,沉下的肩膀似乎也把郭文韬高悬的心拉了下来,他晃了晃脑袋,把多余的想法摇出脑外。

“今天下午两点,你在做什么?”郭文韬抬眼看向曾庆阳。

“我在家楼下玩滑板呢,”曾庆阳天真地转转眼珠,“叔叔,你会玩滑板吗?超级好玩的,不过我还不太会,你们会的话可以教教我吗?”

“玩滑板吗?谁的滑板?”

“我自己的!我奶奶给我买的!”不知道为什么,曾庆阳情绪突然激动起来,竭力地证明自己。

“你认识陈满吗?”郭文韬打断他的激动,问到。

曾庆阳似乎还没从刚才的情绪中抽离出来,恍惚之中起了些笑意。

不只是郭文韬,周峻纬也被他突然的笑容吓了一跳,一个没有任何孩提般的纯真的笑容,一个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杀人而愉悦的笑容。

或许是,但他们还不敢相信。

郭文韬意识到,他根本不需要像对待儿童犯人一样对待他,曾庆阳仿佛只是一个躯壳,里面的灵魂早就被充满恶意与蛆虫的糟粕侵入。

“曾庆阳,”郭文韬死死地盯着他,“你杀人了,你把陈满杀死了,是不是?”

曾庆阳默不作答,微仰着头,不知所以地呆愣住。乍一看,还真会以为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孩子。

周峻纬看着他,出声笑了一下,“小朋友,也许你不想让我这样叫你,但你所有一切的行为根本不像你自己以为的那么成熟呢。”

周峻纬指指门口,“你奶奶在外面,听不到我们说话,你没有必要再隐藏真正的自己了。”

“跟叔叔说说,啊不对,也许你并不想叫我们叔叔?跟我们说说,你,为什么要杀了陈满?”

曾庆阳有些生气,这些警察最烦人了,明明什么都不知道,还总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。

“她动了我的滑板,我不喜欢她。”曾庆阳轻蔑地说。

“可是,”周峻纬敲敲手里的笔,“我问了陈满的爸爸妈妈,这个滑板,本来就是陈满的。不过你看起来好像非常喜欢这个滑板呢。”

看曾庆阳没有反应,他又继续说道,“我们已经查了监控录像,你的所有行凶过程都已经被记录下来,没有什么可以辩驳的地方了。”

曾庆阳并不正面回答,只是玩弄着手指问道,“什么时候把我送到少管所?”




门突然被敲响,唐九洲冲郭文韬摆了个手势,叫他出来。

“怎么了九洲?”

“韬哥,刚才我觉得曾奶奶不太对劲,就查了一下她和曾庆阳,”唐九洲吞了下口水,“我发现了一个大问题。”

郭文韬示意他继续说。

“曾奶奶确实有个孙子叫曾庆阳,但是在一年前她儿子儿媳和孙子一家三口出了场车祸,全都走了。”

“那现在这个曾庆阳?”

“根本不是她孙子。”



审讯中断。

郭文韬把周峻纬带出来,留下“曾庆阳”自己留在小黑屋里。

下午出警的几个人集合起来,商量对策。

“他不是曾庆阳的话,曾奶奶为什么意识不到?”石凯问。

“很有可能是创伤性心理应激障碍,”周峻纬说,“一下子失去三个亲人,精神上受了很大打击,这个时候有人和她说我是曾庆阳,她潜意识里就选择了回避和麻木,这也是创伤后应激障碍最常见的回避和麻木症状。”

“我们现在要不要告诉曾奶奶?”唐九洲咬着手指关节,“或许能让她想起来现在这个曾庆阳是谁呢?”

“我觉得得再想想,”齐思钧拍拍唐九洲的肩膀,“万一刺激到她就更没有线索了。”

郭文韬点点头,“确实不能贸然行事。”



疫情的持续对餐饮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,M市为了平稳市场,大力发展地摊经济。警局外面卖煎饼的阿姨直接把摊支在警局门口,倒给夜晚的刑警队增添了不少人气。阿姨生意应该不错,最近还开辟了新项目烤苕皮,让警局附近又热闹了很多。

曾奶奶坐在椅子上,听见外面有些热闹的声音,透过窗户望去。

其实从窗子看并不能看到阿姨的煎饼摊。

但曾奶奶依然望着,眼底浮上浅浅的一层怀念和哀伤。

曾奶奶注意到那些警官好像遇到了什么问题,一直在讨论,难不成阳阳真的干了什么坏事?

但怎么会呢?儿子儿媳不在家,阳阳一直很乖的。

有些头疼,曾奶奶把视线从窗外收回来,俯下身子揉按太阳穴,没有注意到齐思钧往这边走来。



因为怕刺激到曾奶奶,但又不可能放弃从她切入寻找线索这一途径。

郭文韬最后拍板,齐思钧去和曾奶奶聊聊,看看能不能问出什么来。他和周峻纬继续去审问曾庆阳,小朋友就算再早熟,也总会有一些突破点,没准能直接确认他的身份。其他几人主要负责从曾父曾母的车祸开始,对曾家的情况进行全方面的调查,看看有没有可疑人员在这段时间内现身。

兵分三路。



审讯室内。

郭文韬双手搭在一起放在桌子上,周峻纬背挺直倚在椅背上。

两个人只是看着“曾庆阳”,一言不发。

沉默的裹挟让曾庆阳不知所措起来,索性直接闭上眼睛假寐。

闭上眼睛没多长时间,就听见郭文韬轻笑一声,他有些气闷,但忍住没有睁眼。

周峻纬见状,也轻笑了一声。

两声笑声音并不大,但落在曾庆阳心里重如千钧,一头扎入他的心海,击起了四溅的血水,晕成一道道波浪。

他猛地睁开眼睛。

恶狠狠地盯着郭文韬和周峻纬看。



“你们,是不是也瞧不起我?”



tbc.


好久不见秋毫宝!

我很想你!

评论(2)

热度(3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